日语专业

       本专业为辽宁省一流本科示范专业,以语言应用、互联网科技+、商务日语为特色,以培养“复合型、国际化”的专业人才为中心,突出以多元化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办学特色。培养具有中国情怀、良好的道德品质,日语语言基础扎实、日语综合技能较强,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基础知识和较高的人文素养、跨文化交际能力,能熟练地运用日语从事外事、文化交流、教育、经济、科技等领域工作的复合型、应用型人才。

专业拥有省级一流课程2门、省级规划教材4部,获得省级优秀教材奖1项、校级教学成果奖5项。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突出,曾获省“早道杯”日语技能大赛特等奖、市“佳能杯”日语演讲大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。

      专业特色:以日语语言文化培养为核心,科技、商务日语为特色,依托我校优势学科资源及专业,实施实用型、紧缺型人才培养模式,打破学科壁垒,培养语言文学与工学学科交叉型“大外语”人才。

      核心课程:综合日语、日语会话、日语视听说、高级日语、日语分析阅读、日语演讲与辩论、日语基础写作、笔译理论与实践、口译理论与实践、日本概况、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、跨文化交际、日语语言学概论、日本文学概论等。

      选修课程:科技日语文献阅读、科技日语翻译理论与实践、IT日语、软件工程概论(日语)、商务日语、日语商务信函、商务礼仪、日本经济概论、中日企业文化比较、国际商务谈判等专业选修课程。此外还设有日语语法学、日本近现代文学作品选读、日本社会与文化、日语同声传译、中华文化概要等拓展性日语语言文学、文化等方面的选修课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