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国语学院简介

外国语学院成立于2004年,下设英语系、日语系、公共外语教研中心、语言实践中心和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。1997年开始招收英语专业学生,于2002、2003年开始分别招收英语+软件工程学生、日语+软件专业学生。在校生736人,教职工101人,专任教师87人,其中教授7人,副教授22人。省教学名师1人,校教学名师3人,具有博士后学位教师1人,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占89%,具有国外进修、访学、留学经历的教师占专业教师总人数的78%。另学院每年聘用外籍教师5-7人。学院具备良好的教学条件,现有数字多媒体语言实验室与自主教学平台19套及丰富的外语电子图书资料,为保证教学质量创造了良好的条件。

      学院在专业建设、人才培养、师资队伍建设及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成绩。近三年来,学院共主持各级教学教改、科研项目35项,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29篇,其中核心期刊论文192篇,公开出版教材17部,专著、译著46部,专利成果84项,教学研究和改革成绩突出。学院组建科研团队编撰大型英汉科技词典,出版30余部英汉、汉英辞书,获国家图书奖等多种奖励。

      学院实施跨学科、跨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,建立了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和课程教学体系,明确了外语国际化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,形成“立足辽宁,服务区域经济,积极面向全国”的办学定位和“复合型人才培养、产学研合作”的办学特色。

      学院高度重视实践能力培养,搭建了多层次、全方位的实践平台,校内搭建了云智慧教室、虚拟仿真实验室、自主学习室等信息化实践教学平台,选派优秀教师组织创建了演讲、辩论、创新创业社团等语言实践中心,成立了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室、课程思政工作室,学院被授予“高校创新创业基地英文思辨教育示范单位”荣誉;校外深入开展校企合作,与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培养方案、实习实训等方面开展合作,学生可获得埃森哲、德勤等知名公司带薪顶岗实习实训6-12个月的机会,接受免费培训,合格后直接签订就业协议。

      学院突出国际化人才培养特色:积极开展对外交流活动,与美国、日本、澳大利亚、匈牙利等国家高校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,每年邀请、聘任国际知名学者开设国际化课程。学生可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留学、“2+2”项目、日本科技司项目“樱花科技计划”、交换留学项目等赴国外知名合作院校深造或攻读硕士学位。每年10名左右学生获得交换生资格,出国学习1年。另外每年有10%左右毕业后直接获得国外合作学校免试读研机会,优秀的同学还获得免学费、免住宿费、奖学金和报销往返机票的等优惠政策。

      二十多年来,学院培养的学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,就业率高达92%以上。毕业生去向主要有:政府机构、外资企业、金融机构、国际咨询机构、大型国有企业、高等院校等;有50%的学生在百度、埃森哲、德勤、凯捷咨询、IBM、东软、华信等世界500强企业和国内外著名企业从事国际电子商务、软件开发、系统维护与管理和语言技术支持等工作。学院毕业生每年国内外深造录取升学率达到20%,大多考取北京大学、清华大学、大连理工大学、东北大学、辽宁大学、新加坡理工学院、英国南安普顿、日本东京大学、日本早稻田大学、日本东京工业大学、日本筑波大学等知名院校研究生。


学院简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