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
2021年4月14日读书会--活出自己
浏览次数:226  创建日期:2021-04-15

       2021年4月14日下午一点在J401,主题为“自分らしく——活出自己”的读书交流会在同学们的热切期盼下正式拉开了序幕。读书会由李芳老师主持。

       本次读书会旨在通过日语美文的阅读和鉴赏,鼓励一些迷茫的学生在大学即将结束的关键阶段认识自己、相信自己,找到努力的方向,不再迷茫。读书会期间,李芳老师带领我们研读了《自分らしく(活出自己)》、《感謝の心(感恩的心)》两篇文章,与我们分享了四点心得体会,同时以自己的人生经历为例,向17级同学们阐述了文章的主要思想,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。

       首先在《自分らしく(活出自己)》一文的学习和理解中,李芳老师分享了“要学习别人的优点,无论什么时候只要尽力就好”、“无论别人说你什么,一定要坚信‘我一定行’的想法,有决心才有力量”、“不要和别人比,要和过去的自己比”三点感受;否定了“打压式教育”,强调其带来的不良影响;提出倡议:我们应该每天鼓励自己「頑張っている自分は素晴らしい(努力的自己很棒)」,以努力为前提为自己加油打气,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,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。

       之后李芳老师带领我们逐字朗读了《感謝の心(感恩的心)》,并分析了文章中难懂语法点以及其主要思想感情。老师以日本著名企业家松下幸之助面试问题——“你觉得自己幸运吗?”为引,介绍了感恩之心在每一个人学习、生活中的重要意义。鼓励同学们“珍惜人生的每一次相遇”。席间,同学们纷纷点头回应,随时记录涌现在脑海的一些想法,表示愿意以更加积极的态度面对自己现在的生活。

image (2)

       下午两点,本次读书会圆满结束,同学们不仅学到了日语能力考试的知识点,同时感受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,并且相信:只要永怀感恩之心,终有一日会在自己的人生旅途中发光发热!大家一致认为我们应该把这项活动长期的、持久的做下去。也坚信读书会给同学们带来的,不仅仅是日语知识的学习,更多是人生观、价值观上“润物细无声”的改变。


学院新闻